甲米,我的泰国首站

泰国,在我看来真的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旅游天堂了,也有很多人会把泰国选为自己出国旅游的第一站。国内非常多的航班都可以直飞到曼谷,再从曼谷转机就可以很方便地去到个个旅游胜地了,而且机票非常便宜,甚至比国内很多线路的价格都划算不少。

有人喜欢灯红酒绿,夜夜笙歌的曼谷;有人喜欢小资清新的清迈;而我第一次去泰国,就选择了更加安静和慢节奏一点的甲米,想好好享受一下海岛游的度假方式。
海岛游是我最喜欢的度假模式,因为不用每天赶行程,呆着一个地方,闲暇的时候游游泳,傍晚的时候去海边看看日落,拍拍照,我觉得没有比这样更舒适的旅游方式了。

大雨相迎,却邂逅了一场最美日落

那天晚上,我们乘坐11:30分从深圳飞往曼谷的航班,到达曼谷机场已经是凌晨1点20分左右,在曼谷机场停留了5个钟后终登上6:45分飞往甲米的航班,因为到达时间为早上8点左右,所以出发前我在某宝上预定了机场接机服务,从机场出发到达奥南为109元,车程大概45分钟左右,算是比较划算,我们预定的是一辆小轿车,来的却是一辆8人座的保姆车,空间很大,坐的非常舒适,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。

到达酒店是早上九点,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早且尚未有空余房间,酒店的经理还专门为此向我解释了情况,我还问他能不能先到餐厅吃个早餐先,没想到欣然接受我们的请求,超sweet~就在我们用餐时下起了大雨,看着室外淅沥沥的小雨,对于一宿没睡的人来说吃饱后足后就想找个床躺下~~~

吃完早餐,房间刚好也准备好了,反正外面也是下着大雨,我们干脆就直接补眠去了。。

睡到下午2点多,我们就起来了,外面的雨已经停了,可天还是阴沉沉的,心想着难道这次行程就这样下去了吗?但也不能就这么睡过去吧,还是乖乖背起相机往外面走了。
奥南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安静的欧洲小镇,来这里的外国人很多。也有点像越南的美奈,一条大路直接贯通了整个小镇,一旁是各具特色的酒店,一旁是各式的酒吧和泰式餐厅,当地的旅行社,便利店等等。白天路上游客相对较少,因为白天大部分的游客都出岛了,再加上现在是旅游的淡季,就显得更加安静了。
沿着大路一直往西走,就是去往奥南海滩的方向,从酒店出来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就能到,非常方便。奥南海滩,可以算得上是甲米最负盛名的海滩了,也是每个前往甲米游玩的游客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。海边上的这条大鱼雕塑应该就是这里的标志了,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合影。
路上的游客不多,是因为大部分人都会聚集在奥南海滩的边上,或者成双成对谈情说爱的情侣,或是带小朋友来海边戏水的一家几口,或是像这个会武功一样的“单身狗”,觅得一处阴凉地,翻开自己喜欢的那本书,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可以这样享受过去。
而作为吃货的我,怎么能像他们那样这么简单就度过一个下午呢,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啊,只有吃吃吃才能算得上是享受呀!!!放眼过去,就看中了这家卖小吃的店,过去就点了一个椰子薄饼和一杯芒果汁和一杯百香果汁,一起才120泰铢,还比较实惠,极力推荐一下这个椰子薄饼,里面都是新鲜的椰子肉,外脆内鲜,赞赞赞。有了吃的,再坐在海边上,边吃边吹着海风,听着海浪的声音,难道这不更加惬意吗?
吃过了下午茶,就要开始干正事了—— 拍装X照。我们走下海滩的时候大概是下午的4点左右,其实这时海滩还算是比较安静的,只有稀稀拉拉的游客,感觉就像承包了整片海滩一样。海浪一个接一个的翻滚到沙滩上,沙子非常的细软,赤脚在上面走非常舒服。
因为今天刚到,有点累,所以也没打算下去游泳。虽然有点点浪,但是这个小朋友非常勇敢,一直迎着海浪冲过去,看到我给他拍照,还识趣地摆了个pose!
这就是外国人度假旅游的方式,在沙滩上,铺上一条浴巾,就开始晒太阳,看书,玩手机,真羡慕他们怎么晒都不黑!!!!
再往前一点走,就听到树上总有响声,仔细一看,原来是有猴子在摘树叶吃。也分不清这是什么品种的猴子,就是觉得它头上那一撮白色的毛发很帅。
为了美美哒的照片,我还专门爬上了这块大石头上拍照,刚好远处有一个大石柱,又可以玩玩土到爆的错位摄影了。奥南海滩有别于其他我见过的海滩,它沿岸有很多这样的大石头,周围也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岛屿,也因为它这样天然的地理优势,造就了它丰富的旅游资源
就在刚才那块大石头上,还有一个当地的大哥在那里垂钓,我以为他只是玩玩打发时间,哪里能钓得上鱼,没想到他用事实来打我的脸,好了,你帅你赢了。
从石头下来的时候大概是6点左右了,远处的天边慢慢开始泛黄,太阳越来越低,把沙滩和山峰都染成金黄色的,我想雨过天晴的日落一定美得让人窒息,此刻肯定不能这么快离开这里。
没过多久,天就暗下来了,太阳下去得非常快,果然没有让我失望,整个安南海滩被染成金黄色的一片,游客也慢慢多起来,都聚集到这里来观赏日落。划艇的小伙子们趁着有阳光赶紧回到岸边,小狗也趁着日落的余晖出来散步,我想生活在这里的一切该是多么的美好,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美的日落,来结束一天的生活。
沙子在逆光下闪亮得像颗珍珠,被海浪打上来的贝壳,身上虽然有点伤痕累累,但在阳光下依然那么美。
此时,侧颜女神开始了她的装X模式。也许这就是女生天生的一种本领吧,在镜头下,一个完全没有舞蹈功底的她竟然还摆出如此接近专业的动作,真是佩服女生的爱美之心。反正在这么美的逆光下,怎么拍都是好看的!
天色已经从刚才的黄色慢慢泛起红光,太阳已经下班了,把它剩下的光和热都发挥到了极致,此时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驻足去感受这一天当中最美的几分钟。
当我们离开的时候,海滩上只有寥寥几人,这么美的日落确实不忍离去,直到最后一道光褪去。我自己也没想到,刚来的时候还是瓢泼大雨,还以为这趟行程就要泡汤了,因为这个季节刚好是甲米的雨季,碰上连续几天的雨也不是不可能的。没想到,还能让我看到这么美的日落,实在幸运至极,还是那句话:阳光总在风雨后,凡事都要有希望嘛!!
其实在海边回酒店的一路上都有很多家当地的旅行社,可以预定到很多一天或者是多天的海岛游,他们开价其实都差不多,但是可以多比较几家,多讲讲价还是可以拿到一个最低价的,反正他们态度都很不错的。我们就在其中的一家预定了第二天去PP岛一天的跳岛游,600泰铢,另外还要给400泰铢的上岛费(这个基本都一样的,可以自己当天给,可以直接给旅行社,都一样的)。

皮皮岛,跳岛一天high不停

其实来甲米,如果行程比较轻松的话,可以选择多几天的岛上生活,但是我们只有3天的行程,所以第二天我们就选择了跳岛游,跳岛游的好处当然就是能够尽量多的看到当地的特色景观,但是可能行程上就有有点赶,有得有失,看自己怎么选择了!

在甲米的奥南,沿路有很多当地的旅行社,都有很多出岛的项目选择,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程安排来选择不同的项目,比较经典也是很多人会选择的就是当地大PP岛的一日游,他们开价一般都在800泰铢,可以货比三家,我们就选到一家600泰铢的,然后400的登岛费是哪里都要给的,哪里买都是一样的,具体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:

早上8:30 甲米镇或者奥南地区酒店的接送,会根据你的酒店提早或者推迟相应的时间;

9:15左右 到达指定的区域集合签到,交登岛费;

玛雅湾,竹子岛,Viking cave,猴岛,中午大PP岛午餐,然后下午岛Lohsamah海湾浮潜看鱼群,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这样,当然不是每个岛都会去,有些地方也只是靠岸看看景色,拍拍照而已,像玛雅湾也会根据天气状况来考虑上岛的,所以要看运气了。
我们定的是这家旅行社的,当地的酒店接送基本都是这种类型的小汽车,可以坐10个人,然后从远到近去酒店接人,直到满座为止。
然后接我们到一片小树林集合,在这里他们会做个简单的登记,交400泰铢的上岛费,完了在每个人的手上系一条有颜色的绳子,应该就是用来区别别的团友,然后也证明你已经交了费的,真是机智。
接着导游就会跟我们简单说一下今天的行程,会去哪些岛,哪些地方会上岛,哪些地方只是简单停留等等,就带我们来到这个小码头,其实就是一个比较绵长的小河流,停满了各家旅行社的快艇和小木船。来,我们上船,出发!!
之前有去过马来西亚,那边几乎都是一望无际的海,即使有岛屿,也是那种平平的有沙滩的岛屿。而甲米这边不一样,每隔不远,就会有这样的大石头拔海而起,而且几乎都是悬崖峭壁,直上直下的,没有沙滩,单单就是一个石头岛屿,景色很不一样。
我们第一个来到的岛是竹子岛,在岛上会呆个45分钟左右。其实岛上没什么特别的东西,就是沙子比较啊柔软,海水也比较清,适合晒晒太阳,游游泳。
竹子岛的另外一边,有另外一番景观,这里有很多倒下的树干,有些还带着叶子,有些已经干枯得只剩下树桩了,像是经历过一场龙卷风似的,连根拔起。
大概10点50分的时候我们就离开了竹子岛,继续前往下一个海滩。途中就有经过海上的山峰,连绵不断,此时让我想起了李白的那句诗: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,快艇就是在这样的海上,山间穿行。
玛雅湾,这个大家应该都会很熟悉,三面环山,沙滩雪白,因李奥纳多主演的电影《海滩》而出名,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。这里的地势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,三面环绕着高达百米的绝壁,只有一个狭窄的出海口,给人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。如果天气好的话,这里几乎都是满满的游客,如果天气不好,船基本也是进不来的,给这个地方又增加了几分神秘色彩。
玛雅湾其实不大,沿着指示牌的方向可以走到玛雅湾的另外一头,爬上一个木梯子,就可以看到这个景色,一块饭团一样的石头矗立在海中间,上面长满了植被。那里可以沿着一个绳网往下爬,就可以在那一片水域浮潜,我自己没有下去,但是目测水质很不错,应该有很多生物可以看到。
离开玛雅湾,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时候,会经过一个叫做“Viking cave”的地方,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山洞,像是有人居住过的痕迹,现在这里只是变成了一个景点,包含在这个跳岛游的项目当中,然后简单停留一下拍拍照而已。
接下来经过的就是猴岛,猴岛顾名思义就是这里主要是猴子生活的地方,我们没有上岛,因为担心被猴子伤到,所以只是靠近山体观赏,即便是这样,一旦有游客拿吃的出来,猴子都会跳到船上来抢吃的。它们每天的生活就是在这些石缝里爬来爬去,等有船一靠岸,它们就成群结队地爬到离船最近的地方,等待着游客给他们投食。
上午的最后一站就是来到离玛雅湾不远处的一个天然游泳池游泳,这里的景色有点像玛雅湾,也是三面环山,中间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游泳池,碧绿的海水,看到就有冲动往下跳。很多游船都会聚集在这里,给30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大家跳水,游泳,感觉还真是不错。
甲米的海岛真的有点多,很多时候我基本都是懵的,到了哪个海岛我都是傻傻分不清,因为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样子,不过美就行。
中午我们来到大PP岛吃午饭。大PP岛确实还是比较大,是附近海岛中唯一可以住宿的岛屿,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,可以选择住在大PP岛上,这样就可以随意地到海边游泳了。

大PP岛上生活设施还是比较完整的,基本所有跳岛游的游客都会聚集在这里用午餐,午餐是自助餐,不过可选的东西其实也不是太多,基本就是3,4个菜,味道也比较一般,不过有意粉可以选,味道比米饭好太多了,推荐一下。

午饭完还会最后去一个海域Lohsamah Bay,那里会有很多小鱼,浮潜是最适合不过的,这里也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,可以好好玩一下。自己提前带些面包或者水果下水,可以吸引很多小鱼过来吃,拍照也很不错。

泡酒店,逛市区夜景,再品一顿正宗的泰国菜

回到酒店也就4点多,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自由活动。但是在外面劳累了一天,怎么也得会酒店休整一下。这趟行程,我们选择的是位于甲米奥南的宜必思尚品酒店。
酒店的地理为止非常的好,位于奥南街道中间的位置,但是有一条小路通向酒店,远离了闹市,背后又是靠山的,真的是闹中带静,像是隐藏在城市中的桃花源
虽然酒店不靠近奥南海滩,其实步行过去也就15分钟左右,非常方便,但是酒店还是贴心的准备了班车,每隔一个小时就有有一趟接送车。
酒店的大堂有免费的畅饮吧,可以和朋友,家人在这里聊天聚会;有桌球台,按小时收费;有专门的上网区域,如果需要是可以免费上网的。
如果觉得选择不够多,当然酒店还设有专门的水吧,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饮品。
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游泳池,游泳池有成人和儿童区,睡完午觉,和朋友一起,点一杯冷饮,在这里happy hour 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。
酒店还配有全日制的餐厅,每时每刻,只要你饿了,这里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,让你品尝到正宗的泰国菜式。
这次预定的是标准房,酒店为了迎接宾客,还很精心的准备和布置了房间,感觉非常的温馨。推开阳台的门,就可以看到游泳池的全景和后面的山峰,日落的时候风景一流。
如果是一家大小出来度假的话,就可以选择酒店的家庭房,空间会更大,贴心地准备了一张上下铺,完全能够满足一家人的需求,墙壁的装饰也是十分用心,童心满满。
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出去溜达了,今天的傍晚依然迷人,我们在路边买东西吃的时候,猛地一回头,就看到远处一条彩虹拔地而起,非常亮眼,周围都被染成黄黄的一片,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几分童话色彩。
这只小猫貌似也在欣赏着这一傍晚的美景,趴在桌子上看着远方,直到我打扰了它。
都说酒店的位置非常的好,一出来,不用走多远,就能找到各式的餐厅,酒吧,旅行社,便利店,药房等,反正生活非常便利。
趁着夜色,我们边逛边找吃的,直到我们走到海边,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,沙滩上也只有稀疏几个不肯离去的游客。我们找到一家靠近海边的餐厅用餐,餐厅在二楼,名字叫啥来着我真的忘记了,但是景色还不错,而且价格也非常合理。我们点了一个冬阴功,一个菠萝炒饭,一个杂菜煲,一条柠檬鱼,再加两杯酒,一起也就人民币两百多一点,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。

甲米镇,匆匆一瞥

来甲米,怎么能少了甲米镇。行程的第三天,我们就决定到甲米镇走走,看看。
在奥南,有很多的的士或者tutu车都可以到甲米镇,十几分钟的车程就能达到,非常方便。以前甲米镇作为一个前往各个岛屿的补给点和中转站,所以游客会比较多,但是现在随着奥南海滩码头的兴起,越来越多的游客都喜欢聚集在奥南,毕竟那里离海滩更加的近,所以现在的甲米镇又渐渐地安静下来,回归到它最原本的面貌,到这里更能体验到甲米人的生活状态。

走在大街上,基本也都很少看到外国游客,基本都是本地人,所以想体验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,来甲米镇就对了。
甲米镇,用脚走几乎一天就能走完,那天我们用了一个下午,就绕甲米镇逛了一大圈,所有的大街小巷基本都走了个遍。个人感觉这里确实很安静,就是普普通通老百姓的生活状态,没有太多旅游的东西,其实租一辆摩托车,在这个小城镇兜兜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我还注意到一个问题,它们的交通灯都很别致,都是经过精心打扮过的,有的是一个小巨人,提着箱子的感觉的红绿灯;有的是一直类似于狮子的形状的。反正没有一个重复的,我也不知道为啥它们会花这么多心思在这个上面,也许对于它们来说有某种特俗意义吧。
在市区的中心,有一座庙,名字叫啥我也不太懂,因为没有中文翻译。庙可以随意进入,但要注意一下着装就好。来参观的游客几乎是没有的,只有看到当地的僧人在打扫卫生。
走出寺庙,沿着马路再往上走就看到有一所学校,刚好是学生放学的时间,校门口的小摊位全都是学生,买各种吃的,喝的。这不由想起自己读书那会的生活,也是一放学,立刻跑去校门外的小卖部,买些小零食啥的,总感觉这样一天才完整。
后来瞎逛到一个类似于国内美食节一样的一个广场,广场中间搭了些帐篷,里面就售卖各种泰式美食,然后到了晚上应该还有些什么表演之类的东西,但是我们没等得及,就在那里买了些小吃就走了。你还别说,吃的选择还真挺多的,而且很多东西都是在国内什么泰式餐厅都没见过的。
甲米镇还有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它的夜市,到了晚上6点多,市中心这一片空地就搭起了黄色的帐篷,开始售卖各种当地特色美食。有趣的是,这里很多的餐馆到了下午5点多就都关门了,没有晚饭这一说,不知道是不是夜市的生意抢了他们的生意,还是说本地人晚上就习惯性的吃吃小吃。这里的美食就比刚才的那个广场的多很多选择了,如果想吃到特色的泰国小吃,我想甲米的这个夜市一定不能错过。
买些好吃的,然后可以带到甲米河边,边欣赏这里的日落,边品尝美食。话说那天的日落确实惊艳到我了,本来3点多来到的时候,这里还是阴天的,没有什么特别,但是后来差不多6点多的时候,整片天空都被染红了,甲米河立刻像换了个样似的,一点都不必奥南海滩的日落差。
也许这就是这座城市送别我们的一个礼物吧,这么美的日落美景我想我一定不会忘记的。明天我们就要登上回国的飞机,告别这座安静迷人的城市,这里的海岛,沙滩,日落,美食等等,都让人难忘。我把甲米作为我的泰国行首站,我看是很正确的选择,从此我也爱上了这个国度,我想我肯定还会来的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B-NUT大花生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